东华禅寺
简介


虚空有尽 行愿无穷——东华禅寺中英双语宣传片


广东东华禅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开国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该寺原名灵鹫寺,乃是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禅师所创。


公元661年,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继承五祖衣钵后南归,经此寺而隐修,改灵鹫寺为东华禅寺,唐宋鼎盛,毁于明清。


公元1997年,已闭过四年关的万行法师,来到东华山又闭关三年。



而立之年出关后,决定恢复东华禅寺,再续禅宗香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复建后的东华禅寺有四大法宝:爱国文化,祈福文化,农禅文化,孝亲报恩文化。这四大法宝是东华禅寺生生不息的精神财富。


<未建寺院,先立家风>
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对国要忠诚,对佛要虔诚,对人要真诚。2000年,万行大和尚未复建东华禅寺之初,就立下“三先三诚”的东华家风。



当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仅一洞一僧一袈裟,如是,发无上大愿,以国泰民安为己任,以普度众生为使命,虚空有尽、行愿无穷。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历时二十年,讲课过万场,著述千万言,创立东华禅,倡导人本佛教,筹集善款七亿余万元,建筑面积六万余平方,完成三十余座殿堂,同时可容纳两千人的吃住,可举办各种修学活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008年,从全国各地赶来十余万信众,参加东华禅寺落成庆典。自这一年起,东华禅寺年年的每月1号都升国旗。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018年,东华禅寺建立佛教爱国馆和护国吉祥殿,国家宗教局领导揭匾。



2018年首座佛教爱国馆落成庆典


爱国馆内陈列了多位爱国高僧的超写实硅胶像,展示宣扬佛教历史上高僧大德的爱国事迹和爱国情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万行大和尚定期会携四众弟子,在护国吉祥殿诵读《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以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018年11月,举行了第二届“海峡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以及首届“佛教爱国思想与爱国高僧护国行迹研讨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019年9月7日,举办“首届传统文化研讨会暨慈善音乐会”,共祝祖国70岁生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宗教团体联席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和“四进”活动倡议。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019年10月,举办首届“国学与我的人生”——两岸青年面对面分享交流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本次活动促进了海峡两岸人文文化的共生与发展、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021年9月,东华禅寺获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安门广场庆典红旗。它的神圣寓意是对东华禅寺十几年来知行合一、践行“东华四宝”的肯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爱国是东华禅寺僧侣与居士们必须奉行的责任,是衡量四众弟子们是否有道心的准则之一。
有国才有家,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没有国哪来的太平盛世,哪里有我们安稳的工作、生活和修行?

<佛法无边,和尚有国>
我是出家,并没有出国,即便是出国,也还是中国的和尚。”



佛教团体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僧人也是社会的一份子,国家兴亡,你我有责。爱国就是信仰的一部分,不爱国的信仰不是究竟圆满的信仰。
万行大和尚曾在书中深情表述:“佛教,是我的信仰;中国,生我养我,是我的母亲。无论在哪里,无论是何时,我都深深的热爱我的祖国。敬佛,此生不变,爱国,永驻于心。” 



信教爱国、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是东华禅寺全体僧侣毕生的使命与理想。




<祈愿祖国繁荣富强,祈愿世界和平>
东华禅寺定期举办各种佛事法会,顺天祈福,祈愿祖国繁荣富强,祈愿世界和平,积极引导大众众善奉行,为人为己广种福田。
东华禅寺常规佛事法会包括:新春祈福斋天法会、观音开库、二月二龙抬头、清明法会、盂兰盆法会、护国报恩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盛会、元旦护国祈福传灯法会、浴佛节、佛菩萨圣诞法会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其中每年举办的护国报恩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盛会,是东华禅寺规模最大、法事仪轨最全、历时最长、主法法师最多的祈福超度法会,祈祷世界和平、国运昌盛、风调雨顺、众生安康。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当有重大灾害事故时,东华禅寺就举办法会,为国家、为受苦受难的人民祈福、超度。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section style="box-sizing:border-box;padding: 0px; display: inline-block; vertic<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