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有什么用
开示


学佛有什么用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禅修班开示节录


修行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所得,一切感受、感悟和境界都是修学路上的沿途风光。但尽管是沿途风光,我们仍然要重视它。没有圆满的过程,就不会有圆满的结果,只有过程圆满了,结果才会圆满。


尤其是学佛的人,特别注重因地。因地纯正,果位就圆满;因地不纯正,果位就不会圆满。佛法的观点是万事从因看。因好,果必好;因坏,果必坏。


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放下身边的俗事,来到我们寺院进修,可见大家的根基深厚,也说明大家在红尘中没有迷失方向。虽然红尘的诱惑很大,但那是对没有定力的人而言。有定力的人会认识到红尘才是真正的修炼场所。


我们学佛的人最后都要回到红尘中去起用。既然如此,修炼的过程也就不能完全脱离红尘。如果完全脱离红尘而修,最后回到红尘中是无法起用的。


所以过去的高僧大德在山上修到某个阶段时,都会回到红尘中去修。他们是修在红尘,悟在红尘。所谓的脱离红尘,只是一个短暂的阶段,是为了将来更好地融入红尘。


佛法离开人和社会,包括我们做人做事离开人和社会,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你的生命之所以有价值、有意义,是因为你为社会、为人类都作出了很多贡献,让很多人受益了。我们崇敬释迦佛,不仅是因为他大彻大悟,更是因为他在红尘中说法度众生长达四十九年。


实际上明心见性、开悟成佛的大德祖师数不甚数,可是众生知道几个呢?很多人开悟了,但并没有在红尘中普度众生,为众生服务。这样就算开悟了,也没有什么价值。开悟得道的最终意义就是在红尘起用,服务众生。


作为一个修学佛法的佛弟子,你必须以红尘为舞台,以众生为修行对象,以服务众生为修学佛法的动力。


虽然佛教在历史上经历了很多时期,其中有一个阶段流行人间佛教。但我认为要想佛教长盛不衰,永久住世,立足在人们心中,就必须以人为本,推行人本佛教。


脱离了人,佛教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就是一个人想在社会上成就一番事业,所做的事情也必须利益他人,利益社会,而不仅是利益自己。


倘若一个人只为自己活着,他已经死了,最起码在别人心中他已经死了。所以佛悟道后,看到众生冥顽不化,弘法非常困难,本想入涅槃,但是经天人肯请,还是留了下来,并尝试着下山去度众生。


由于众生的根基不同,佛在一生的不同时期,所说的法也大不相同。虽然我们出家人想成佛是对的,但是成佛必须具备成佛的资粮。资粮从哪里来呢?从忘我的奉献中来。


佛教的最高境界是无我,而我们现在连忘我都做不到,譬如出坡劳动时,太阳大了就怕自己被晒黑晒坏了;割草时,又怕自己的手被割破了。


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忘我,就能在多大程度上融入你所从事的工作,或者融入你渴望的对象,你也就能获得多少。


我们在修自己的同时,也要度众生;在度众生的同时,也是在修自己。只有在度众生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自己的悲心、心量、定力在什么层次。


众生向我们提出的问题,交流时产生的灵感、心得,能让我们悟到更多。所以有时候我想,说不准是谁度谁呢!一个人关在屋子里,思维是很难打开的,领悟到的东西往往也是极端的。


既然我们闻到了佛法,就应该用佛法来指导我们的人生。如果你不能时刻以佛法来指导自己的人生,你就容易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同时,我们还应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无怨无悔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只有担负责任,你才能把自己的心量打开;只有为众生服务,你的福德资粮才会培植起来。正所谓在奉献中修福德,在责任中找平衡,在忘我中得圆满。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7年闭关、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字著述、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道,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六度万行,历经了三十余年,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将一生心血《东华禅》无私付予芸芸众生,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0.jpg









17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