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频】东华禅寺2019年消防安全综合演练


点此查看东华禅寺2019年消防安全综合演练视频


DJI_0014_副本.jpg为进一步加强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韶关市民族宗教局指定东华禅寺为“2019年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演练”的示范单位。


2019年6月14日,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演练在东华禅寺顺利开展,莅临本次演练现场的有:

韶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韶关市民宗局局长文清年,韶关市委统战部江卫华,韶关市浈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潘强,武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武江区民宗局局长丘洲才,乐昌市民宗局局长毛志鹏,南雄市民宗局局长丘铭山,翁源县统战部副部长/翁源县民宗局局长张慧霞,还有各市、区、县统战部与民宗局相关领导,各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宗教场所负责人,共一百多位,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与八大执事、各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

此次演练重点包括:疏散人群、协助逃生、救护伤者、灭火等重要环节,演练结束后在现场进行灭火实操体验。

C0014T01_副本.jpg

当天上午10时,东华禅寺千佛堂忽然响起火警警报,四楼窗户中冒出滚滚浓烟,多名人员被困。

IMG_9031_副本.jpg

由省、市消防战士与东华禅寺安保人员迅速组成的消防安全队临警不乱,现场分配工程组、疏散组、救援组,一边控制火势,一边对被困人员进行有序疏散,一边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并立即拨打火警电话报警救援。


IMG_9105_副本.jpg

WeChat 圖片_20190614211445_副本.png


在现场指导员的指挥下,消防队架起水枪,并启用了登高消防车。


C0004T01_副本.jpg

DJI_0009.MOV_20190614_155139.337_副本.jpg


消防战士全副武装进入千佛堂内堂,展开灭火、疏散、搜救及救援行动。


C0002T01_副本.jpg

C0007.MP4_20190614_155732.869_副本.jpgDSC02694_副本.jpg

DSC02704_副本.jpg


消防员从浓烟中救出一名伤员,并立刻架好急救担架,将其抬至安全处,卫生局医护人员立刻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



C0009.MP4_20190614_160132.905_副本.jpg


经过各方紧密配合,现场灭火救援、人员疏散、设备保障、医疗保障、人员救护、信息协调等一系列工作紧张而有序开展。通过一系列紧急灭火救援行动,明火扑灭,确保火情可控。


IMG_9093_副本.jpg

IMG_9110_副本.jpg


上午10时半,演练活动结束。韶关市民宗局副局长江卫华先生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工作高于天。今天,我们在东华禅寺举行‘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综合演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工作安全的示范,对指导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IMG_9153_副本.jpg


发言结束后,消防官兵还向大家进行了如何使用灭火器的讲解,并展示了干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扑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在遇到火情时的一些应急方法。


IMG_9178_副本.jpg

IMG_9176_副本.jpg


把灭火器推到模拟火灾现场,右手抓着喷粉枪,左手顺势展开喷粉胶管,拔出保险销,扳起供气阀门,喷出干粉灭火。


IMG_9189_副本.jpg


参加演练的部分东华禅寺四众弟子、宗教界人士等在现场进行实操体验,进一步提高了对基本灭火设施的实际操作能力。 


IMG_9208_副本.jpg

IMG_9214_副本.jpg


IMG_9233_副本.jpg



火灾逃生小技能:

1. 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2.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3.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4.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5.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6.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7.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8.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9.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10.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11.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延伸阅读


东华禅寺安全管理经验

东华禅寺作为一座迎接八方来客的佛教道场,作为东华山风景区的4A挂牌单位,自2008年落成以来,就建立了完整的安保管理制度,并每年根据国家政策法规以及当地政府的指导进行调整与完善。


虽然每年接待信众和游客百万人次,但从未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


一、全面安全管理责任到部门


1. 翁源县派出所在东华禅寺设有治安联络点。


2. 安保方面:东华禅寺设有保安部,主要负责全寺安保工作,配备有安保工作人员26名,24小时三班制轮流值班,不定时不定点在寺院内外巡逻。


3. 消防方面:东华禅寺建立有消防安全队,制定有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定、以及应急疏散预案。


4. 卫生方面:东华禅寺设有卫生部,每天按照“无异味、无杂物、无垃圾、无死角”的四无标准清洁公共场所,每天两次按垃圾分类的要求清理垃圾。


5. 饮食方面:东华禅寺的五观堂每天三餐配备烹饪的各类饭菜食材,一部分是东华禅寺自种,一部分来自十方供养,均有严格的饮食卫生管理制度。公用碗筷做到“一刷二洗三消毒”的六道标准清洗。


6. 救护方面:东华禅寺全寺常住不定期参加救护培训,确保人人学会救护技巧,以便自救与救他。


二、消防安全设施配备齐全


1. 东华禅寺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建筑25座,配备灭火器530个,摄像头200多个,消防水池200立方,15吨的消防洒水车两台,每座殿堂与办公区域另配有消防用具,例如:应急照明灯、防毒面具等。


2. 各交通要道、重要出入口、消防通道、可逃生门窗均配有疏散指示标志。


3. 对各类消防设施配备有专人定期检查维护保养。


三、消防建筑与用材的防火标准


1. 寺院建筑物的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以及防火分区、安全疏散通道,在建设之初,均已按照消防标准设计,并根据安全等级不断的完善。


2. 各殿堂与办公区域的室内室外的建筑装修,均采用具有耐火等级、防火等级的材料。


3. 定期对各殿堂各办公区域的电源线路、水电设施、电子设备、静电导除装置、避雷设施进行检测与维护保养。


四、消防与救护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与逃生能力


1.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升全寺常住的消防安全意识,每年不定期组织保安人员学习消防知识和消防应急演练,并邀请县消防大队到现场指导和授课。


2. 不定期开展逃生自救常识的宣传和培训,让大家具备遇到火灾时选择正确逃生路线的能力,具备被困时正确抵御火焰和烟气威胁的能力,具备出生生命安危时有自救与救他的救护能力。


五、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建立消防安全队伍


为了使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深入人心,责任到人,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


1.  我寺成立消防安全工作组,各部门负责人均参与到消防安全的管理工作中,确保每位负责人熟练掌握各种消防知识,积极参与灭火预案的制定,定期组织灭火、逃生自救等演练,提高日常监督水平和火灾隐患判定的实际操作能力。


2. 各部门负责人作为小组成员, 24小时不关机,随时应付突发情况。并且每天召开晨会,就消防、安全、卫生、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交流与解决。


3. 我寺保安部是消防安全工作的具体执行部门,现有成员26名,均经过消防专业的训练,经验娴熟,是寺院主要消防安全队伍。以便在突发事件中能够第一时间扑救初期火灾防止火势扩大,同时将群众引导至安全区域,最大限度的避免人员伤亡。


消防安全高于一切,在过去的消防安全工作中,我寺上下已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做、时时有监控、天天有督办的消防安全管理风气。


在此感谢各级消防职能部门与各级领导一直以来对东华禅寺的支持与指导。


未来的消防安全工作,我们将会进一步完善、规范,为寺内常住人员以及十方远道而来的信众与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良好环境,发挥我们作为“和谐寺观宗教场所”的示范作用。





动漫二维码.jpg

东华家风

信教先爱国

学 佛先做人

修道先发心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东华禅寺资讯




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