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应该掌握的三个基本方法

开示


打坐应该掌握的三个基本方法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养正堂开示



为什么现在信佛学佛的人这么多,成就的人反而这么少,甚至连“道”的影子都没有捕捉到、没有梦到呢?


因为我们的道心不够,白天散乱,八识心田的种子翻腾不出来。只有当晚上平静以后,八识心田的种子才会翻腾出来。有时候我们会梦到修道的方法和经历,甚至梦到证悟的感觉。


所以民间有很多奇闻异事,例如有些人梦到天外来客帮他治病,或者教他一些意想不到的功能,或者听到一些特别的声音。这些固然是外在的力量所致,但多数是曾经的听闻,被六根录进八识心田,现在机缘成熟,就重新播放出来了。


生而为人,闻法是第一要事,但修法更重要。闻法之后不修,又有什么意义?实际上只要掌握一种基本的修行方法,投入一定的时间,很快就会见效,我们的身心也会逐渐转化,气质也会不断变化。


我一直在想,等了尘阁和观音殿开工以后,我就搬到兜率天去阅读大藏经和一些其他书籍。出家人作为人天师表,没有大量广泛地阅读,知识是很难丰富起来的,更不要说开大智慧了。知识都没有,如何开智慧?


作为出家人,既要有丰富专业的佛学知识,又要有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实际上来到我们面前问道的人少之又少,通常都是问一些修行之外的问题,例如家庭问题、工作问题、同事问题、社会现象等问题。


一个没有专业佛学知识的人是无法问道的,没有修证功夫也不会问。一个生活问题都没有解决的人,是无法把心收回来学佛用功的。


在座的都修得很“高”,什么都听不见,旁边的人睡得打呼噜了,也不知道把他弄醒。睡觉的人没有错,坐在旁边的人品德非常差。他睡着了打呼噜,影响了周围的人,你醒着,为什么不提醒他呢?这就是蠢笨的人,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一定是错误的。


你不要觉得他睡觉与你无关。愚昧无知的人会看睡觉人的笑话,高智商的人会看他旁边人的笑话,因为旁边的人没有责任心、没有德行。


佛教说别人做了错事,你没有制止,默认了,就叫见作随喜,你和他犯的是同样的过错。而且他是无意识的,你是有意识的,你犯的错比他的还严重。



三个基本方法:调姿势、调呼吸、调意念


打坐的姿势非常重要,今天我把打坐的方法再重复一遍。打坐用功不外乎三个要素:一调姿势、二调呼吸、三调意念。无论哪宗哪派,静坐调息都一样,只有在调意念,也就是处理妄心、散乱心的时候才有千差万别。


实际上无论哪个宗派,修的都是止观。止观分为凡夫的止观、圣人的止观与外道的止观。


外道的止观是坐在那里发呆发傻,心、魂都跑掉了,一坐就几个小时,你喊他,他也听不见。这种所谓的“止”对修道是没有用的,因为在“止”的同时失去了正念,这种没有灵明觉知的“止”叫邪道


有这样一种修行人,一坐几个小时过去了,他也不知道自己坐在哪里,还以为入定了。如果非要说这是一种定,那么这就是一种邪定、无记定、断灭定。命终之后就随着他的业力和福报去受生。


修这种定是不可能超三界、了生死的。因为他失去了灵明的觉知,没有觉照,开不了智慧。对于坐禅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大忌。


【调姿势】


打坐的姿势正确,呼吸就顺畅,身体就越坐越轻松。打坐姿势有三种:散盘、单盘和双盘。


为什么要盘腿呢?盘腿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呈三角形,像一座金字塔。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还有发射和接受信息的功能。至于采用哪种姿势,要看每个人的基础。


出家人不能散盘,最低也要单盘。如果出家时间久,一定要双盘,不双盘,禅定功夫很难提升,肉身也很难转变。


要想转变肉身,把肉身留下,除了盘腿,尤其是双盘之外,没有第二种方法。


当然,历史上也有不通过盘腿,把肉身留下来的人,但这样的人数千年来寥寥无几。所以,在没有降伏你的心灵之前,先降伏你的双腿


无论你是散盘、单盘还是双盘,臀下一定要垫一个2寸厚的坐垫,刚学盘腿时可以垫更高一些。


为什么垫高这么重要呢?若不垫高,大腿和上半身之间就成了九十度,双脚盘麻之后,气血会堵在尾闾骨,上不去,肚子就容易挺起来,对人的健康长寿会有影响。


如果垫高2~3寸,身体自然就往前倾,重心就落在两个膝盖上,尾闾就悬空了,这时候前面的气就容易降下来,脚底和小腿产生的能量和气血就容易通过后背、脖子,上升到头部。头部得到充足的氧气就不会缺氧,脑细胞存活的时间就可以延长,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单盘,只要把腿放在另一边的小腿上即可,不需要放在大腿上,放在大腿上,身体不平衡。双盘则应该放在大腿上。


我们体内的三条大脉——任脉、督脉和中脉很重要。当身体往前倾时,尾巴骨悬空,任督二脉就容易畅通,中脉也会随之畅通。


开悟的人,中脉一定是畅通的。但中脉畅通的人不一定开悟。有一点可以肯定,中脉畅通的人,记忆力与思维都是超常的。气脉畅通与否,与坐姿有很大关系。


腿盘好之后,肩膀要有意识地往下沉,绝对不能耸肩,肩膀耸起来说明气没有沉下去。肩膀往下沉时,说明气也沉下来了。接着脖子稍微往上伸,下巴往回收,只要有这个意识就行了。


为什么要这样呢?你们自己感受一下,这样做之后,背后会有一股牵引的力量,也是协助的力量往上升,同时中脉有一种往上拉的感觉,这时候妄念就会减少。


相对而言,背后的气血容易往上升,前面的气血容易往下降。如果坐姿正确,意念处理得当,从后背上升的气血就容易从前胸下降。所以盘腿的时候,要有意识地让身体放松


双手可以掌心朝上,分别放于两个膝盖上;或者掌心朝下放于膝盖上;或者双手上下相叠,拇指相扣,放于肚脐眼下方(此为金刚降魔印)。


身体气血的运行是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所以双手相扣容易达到阴阳平衡。打坐最忌讳的是身体向两边歪,宁可向前弯,也不能向左右歪。所以打瞌睡时只能向前弯,不能向左右歪。


练夜不倒单,犯困的时候,可以把棉被卷起来放在腿上,两手搭在棉被上,趴在上面睡。只要这样练习半年,任督二脉就会畅通,生理欲望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因为这样一趴,肚子被挤压,臀部往上翘,气血自然从前面透过尾闾穴往上升,从而达到还精补脑的效果。脑袋有了充足的氧气,睡眠时间自然减少。


出家人在某个阶段必须练习夜不倒单,犯困时,就像刚才所说,卷着棉被趴在上面睡。尤其是年轻的和尚,这个动作是必须练习的。


0da16286ef52d40a9be615b1219dcd2.jpg


【调呼吸】


只要盘就必须往外呼气,而且必须呼尽,让小腹自然收缩。吸气则要吸满,沉入丹田,让小腹自然鼓起,每次都要这样深呼深吸3~5口气。否则,等两边肋骨开始疼痛,胸开始发闷,头脑发胀、眩晕等,再做深呼吸已经来不及了。


上焦和中焦之所以会出现问题,就是因为呼吸没有调节好。气从头上出不去没有问题,只要让它从嘴巴泄掉,上焦和中焦就不会出现问题。


当我们盘腿打坐时,整个身体是封闭的,头顶这扇先天的门没有打开,又不让气从半路泄掉,时间久了就会出问题。


如果气往上冲得厉害又出不去,在打坐的过程中可以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无论有没有问题,只要一上座,都要把深呼深吸变成习惯性的动作


年轻人气血比较足,力量上来后,头顶的盖子打不开,力量出不去,耳朵就会疼痛,鼻子会干燥流血,眼睛会充血。在顶盖要打开的时候,眼睛、鼻子、牙齿都会出问题。


面对这样的状况,你不要紧张,也不必害怕。这时候吃点药会减轻一点,不吃药就严重一点。如果懂得协调就不需要吃药,只要不断地往外呼气,让它从半路泄掉就好了。不懂协调的人,这种情况就会持续。


把舌头卷起来往上贴着上颚,这样念咒语,效果是决然不同的。打坐的时候,如果舌尖不卷起来贴着上颚,能量也会往上走。但如果卷起来顶着上颚,舌下有个穴位受到刺激,口水就会很多。这种口水才是我们真正的生命力。


我们人的健康长寿取决于口水的多少。“活”字分解开就是“千口水”,口水多了,人才能活下去。口水越多,越健康长寿。


另外,大家必须坚持练习吉祥卧,尤其是男出家众,如果不长期练习养成习惯,人是管不住自己的。吉祥卧正好把身体下部折叠起来,能量无法往下走,自然从后背往上升。盘腿和不倒单,能量也是从后背往上升。


如果你很努力,会用心捕捉这个方法,只要三五年就能解决生死大事。你们不用这个方法,我还是要硬塞给你们。


过去我们求法是多么心切、多么艰难啊!为什么过去的人得到这个方法就成就,现在的人得到这个方法却不成就呢?因为愿望、想法太多了,学佛修道不是他唯一的愿望。



【调意念】


紧贴着脊柱的是我们的中脉,也叫冲脉。你眼前放不放光,就看你的能量有没有进入中脉。如果进入了中脉,无论白天黑夜,眼前一定是光亮的。当力量进入中脉之后,一定会从头上出去。


一个人能否成就,任督二脉和中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密宗说要修气脉和明点。


如何修呢?把意念守在上丹田、中丹田或下丹田。守下丹田的目的是把气沉到一处,守100天后再挪到中丹田——檀中穴,在中丹田守一百天后又挪到上丹田。按古人的做法,下丹田、中丹田和上丹田分别守100天,三个100天后必然出去。


意念放在哪里,能量就到哪里。例如把意念放在头上(上丹田),能量就从头上出去。所以意念绝对不能在下丹田守太久,如果始终守在下丹田,生理欲望是无法超越的,甚至会走火入魔。


为什么要盘腿打坐呢?这与我们的三条脉相关。刚才说了,意念守在哪里,能量就到哪里,但是能量最终必须从头上出去。


如果你的师父不只是个法脉的传递者,还是个过来人,已经修证过,他就有足够的把握让你一步到位——守住上丹田。而且上丹田有任何反应,他都会告诉你如何对治。


所以我在教大家打坐的时候是一步到位,直接把意念守在上丹田,同时念“六字真言”,不守下丹田和中丹田。


如果你打坐有半年以上,就念“三字明”。如果你有三年以上的盘腿功夫,就可以念一个字。但是,现在还不敢告诉你们。大家还是把心静下来念“三字明”。


意念不只是守在眉间,还要透过眉间的这个“视频”往前看,同时在心灵的画面上,把自己的头部观想成一朵莲花苞打开。


什么叫观想?用现代的话来讲就是形象思维。为什么传统的禅宗没有观想,从不讲这些?其实禅宗也有观想,只是能进入禅堂的人修行都很高,这些基础不需要讲。


而现在的人一学佛就可以进禅堂,进了禅堂怎么用功却不知道。所以在禅堂里坐久了,个个都弯腰驼背,面黄肌瘦,头干瘪瘪的,脸上没有一点光泽。


为什么头是瘪的呢?因为能量上不来,就像花苞缺水变得干瘪一样。如果脑袋鼓鼓的、大大的,像皮球、西瓜一样,胀得要爆炸,那就是能量升上来了。


花苞为什么会开放呢?因为下面的能量持续不断地往上输送,当胀到一定程度时,一下就绽开了。


为什么要观想呢?因为你没有禅定基础,看不住自己的念头。我们的头脑胡思乱想了几十年,你不给它事情做,它就天马行空。


所以老祖宗创立了种种有为法,让我们借助外援的力量达到专注。例如在前面燃一支香、一支蜡烛,或放一颗水晶,眼睛若有若无地看着它。当眼睛看累时,就透过眉间用意念看着它。通过这种外援的力量把散乱心收回来,集中到一个点上。这是一种很粗糙的方法,但很有效。


当你“止”在了香头上,或者水晶上、蜡烛上,再把意念收回来止在身体的某个穴位上,当这个也做到了,你就止在自己的念头上,看念头是怎么来的,又到哪里去。


所以,对于没有禅定基础的人来说,第一步是观香,或者观水晶,或者观蜡烛;第二步是看身体的某个穴位;第三步是看自己的念头;第四步才达到禅宗的核心——灵明的觉知与空性, 与万物同一体,心住在空性上,住于虚空法界中。这个过程是由外到内,由粗到细,由看得见到看不见。


如果前三步都做到了,力量自然会扭转过来,在心灵上达到空性的状态、灵明觉知的状态,也就是万物同一体的状态。


如果能做到第四步,前三步轻而易举就能做到;如果前面三步做不到,第四步你肯定也做不到。


如果你有禅定基础,就不需要借助外援达到“止”,可以直达第三步或第四步。


灵明觉知的状态很难解释,只能通过比喻,这时候你的身心就像一面镜子,无论外面出现什么,都清清楚楚地显现在你心灵的镜面上,是绿色就显现绿色,是黑色就显现黑色,是什么样子就显现什么样子,不会变形走样,没有任何是非、善恶、对错的概念,这时候就变成了平等观。


当没有外界这些形形色色的东西出现时,它又是什么状态呢?是一种空性的状态。何为空性?就是个体消失,融入整体,与法界融为一体的状态。


你看到有个人坐在这里,但他的心已经消散、弥漫,和整个宇宙融为一体了,所谓的“法界为身,法界藏身”。法界有多大,他的身体(法身)就弥漫扩散到多大的范围,万事万物都在他的法身里面,都在他的心灵里面。当个体融入整体之后,怎么起用呢?你一喊万行,他马上就能起用。也即:一用即有,不用则无。


对治妄心、散乱心,就是采用前三步,集中力量观一朵花、一支香或一支蜡烛,把意念止在上面。如果不习惯观外在的东西,就观身体的某个部位。


我传给大家的方法是直接观眉间的慧眼,观头顶的莲花。但这仍是有为法,仍不究竟,最终还是要放弃,归于心态,看自己的起心动念。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4.jpg

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