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国学交流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在东华禅寺举行
海峡两岸 同根共生

微信图片_20191030175652.jpg

点击此处查看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国学交流会纪实视频


10月28日至29日,首届“国学与我的人生”——两岸青年面对面分享交流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在广东韶关东华禅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民革中央)、广东省孙中山研究学会(民革广东省委会)等机构主办,民革韶关市委会、韶关东华禅寺、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等单位承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民革中央祖统委员会、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国学委员会、广东省社科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另有来自两岸的青年代表、专家学者、国学爱好者等300余人参加交流会,并在东华禅寺这座千年古刹体验流传了一千多年的禅修。


DSC_0497.jpg


本次交流会通过“国学与我的人生”这一主题,就传统文化如何指导现代青年的人生为主线,将国学置于现实人生的立场展开多角度的交流,命题丰富,有涉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现象,也有涉及传统文化在两岸之间传承与发扬的展望,发人深省,富有现实意义。


DSC_0137.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75616.jpg

10月28日上午, “国学与我的人生”——两岸青年面对面分享交流会在东华禅寺法堂举行启动仪式、两岸青年国学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DSC_0117.jpg




DSC_0204.jpg

出席活动的诸位领导与嘉宾


DSC_0147.jpg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巡视员贾超为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节选:两岸青年相聚东华禅寺讨论国学与当下人生,是思想的碰撞与智慧的启迪,这是修身和小自信。


两岸青年如何能够像中国历代先贤一样,共同担负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责任?如何在两岸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复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才是“大自信”和“大担当”。


DSC_0175.jpg


国民党中常委李昭平先生致辞节选:希望国学能成为架设在两岸青年之间的桥梁,消除两岸之间的隔阂,共同发展大中华经济文化圈。


DSC_0255.jpg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郭继承先生慷慨激昂地发言:民族振兴的路在哪里?两岸统一的路在哪里?中华民族万古常青的路在哪里?舍我其谁!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是国运的创造者、推动者,只有文化为国运保驾护航,国运才能长久。


一个民族如果营营苟苟,只追求金钱与权力,这个民族的精神高度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伟大的民族能否持续地发展,一定取决于她心灵的高度,取决她高雅的价值观。


DSC_0259.jpg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张立齐发言:海峡两岸不分你我,都是中国人,都有共同守护的价值体系和文化共识,我们一起守护中华文化便是守护祖国统一。


DSC_0390.jpg


台湾国学委员会主任熊羿先生在启动仪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两点:一是为什么要读古书?就是要把古人的智慧,借用古人的智慧来启发我们今人的智慧。二是如何将圣贤的智慧运用在我们现实社会当中,怎么改变社会的风气?


DSC_0369.jpg


东华禅寺万行大和尚在启动仪式的主旨演讲有七个核心点,其中一点提到“中国的教育是从哪里开始的”就明确指出家风的重要性。


他认为:“良好的家教、家风是人才辈出的沃土,家庭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基地。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强大,不仅仅是看经济指标,还要看他过去的经典文化、民族文化,更要看他的现代文化、现代教育,看他在学校是否教的是正面的、积极的、阳光的文化,看他在现时社会中宣扬的是不是正面的文化,健康的文化。


一个民族的未来依赖于教育的方向,也就是说,教育的方向决定了民族的方向,教育应该以良知、理性、仁爱为经,以知识、科技、创新为纬,造就新一代人格平等、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公民。


未来世界需要的人,一定是品行到位、感情丰富、精神独立、个性自主、事业创新、具有全球格局的民族精英。”


DSC_1595.jpg

在28日与29日的交流会中,两岸青年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例如:如何让中华传统文化成为中国记忆?如何让现代广告成为传统文化的载体?

 DSC_1283.jpg

DSC_1302.jpg

DSC_1480.jpg

有些意识到“传统文化不是矫情的小资情调,而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读圣贤书是通往高贵的途径”、“佛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DSC_1441.jpg

DSC_1517.jpg

DSC_1624.jpg

两岸的专家、学者、精英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DSC_0709.jpg

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会长柯可先生在交流会上围绕“怎样实现理想文化”进行阐述,他认为,对传统文化要取之精华,去其糟粕,弘扬中国的节日,过我们的国节。


DSC_1754.jpg

大陆对话嘉宾孙晓军先生提到“文化自信是奠基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


DSC_1416.jpg

大陆对话嘉宾马键东先生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文化才有生命力。


DSC_0673.jpg

台湾对话嘉宾李浩铭先生举例说台湾与大陆文化发展之间的差异,在台湾传统文化正在流失,并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创业、旅游。


DSC_1451.jpg

大陆对话嘉宾彭耀光先生:自觉,利用国学来塑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DSC_0780.jpg

大陆对话嘉宾徐军辉先生表示,文化让你的生活更好,国学让你的生活趋吉避凶,要提倡生活天人合一。


DSC_0600.jpg

台湾对话嘉宾李弘崑先生表示,国学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并且更贴近老百姓。现在台湾传统文化的比率下降了。


DSC_0713.jpg

北京国联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杰先生


DSC_1512.jpg

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罗少华先生


DSC_1448.jpg

DSC_1542.jpg

广东老子专委会副主任黄智华先生


DSC_1309.jpg

DSC_0513.jpg

会场主持樊舟教授与邓启明先生


DSC_1253.jpg


本次音乐会由海峡两岸知名音乐人与国际功夫巨星成龙组建的成家班·龙韵武艺团联袂演出,将中华传统文化以佛歌禅舞的形式演绎成一台刚柔相济的视觉盛宴。


DSC_1009.jpg

齐豫献唱《清净法身佛》《大慈大悲观世音》


DSC_0931.jpg

李雨儿献唱《朝圣者》《禅心》


DSC_0972.jpg

徐健淇献唱《生命之水》《菩提本无树》

DSC_1188.jpgDSC_1072.jpg

DSC_1041.jpg

龙韵武艺团的精彩表演


DSC_0445.jpg

DSC_0457.jpg

与会专家学者们在养正堂体验禅修


微信图片_20191030175652.jpg

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促进海峡两岸人文文化的共生与发展、促进大湾区的多元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