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到这个阶段越用心离道越远

开示


修到这个阶段越用心离道越远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禅堂开示


1D0A3581_副本.jpg


很多事情我们以为用心了,努力了,明白了,就能达成。就一般事情而言是如此,但就学佛、玄学和形而上学而言,不是你努力就能明白的。


这个明白是与生俱来的,真的要靠我们多生累劫积累下来的慧根。


佛教讲的“心领神会”、“无法为法,无门为门”、“无声胜有声”等等都是形而上的,都超越了语言和意识的范畴。


“道”本身就是形而上的东西。而语言只相当于梯子,作用有限,把你送到一定高度就送不上去了。


佛教讲要离开心意识来参。心意识就像楼梯,到了一定高度就用不上了。因为心意识还是属于头脑的范畴。


刚入门学习一些基本方法时,尤其是针对生理上的问题,确实要靠有为法,靠言传身教。当进入灵修阶段,言传身教就用不上了,此时越是用心,离道越远。


所以看到大家,我不知道该讲什么。刚上山闭关时,好像还有很多话想跟大家说。过了一个月,好像没有什么话想说了。


没见到你们的时候,像是有几句话要说;见到你们,反而觉得什么都不用说了——该懂的一定会懂,不懂的还是一样不懂。


DSC_2718_副本.jpg


BW在兜率天做饭,给我的感受很深。虽然她很渴望进步,也很努力,她向你求学也很虔诚。但事实上,教完之后你发现,她根本就没有录进去——做事时还是按她原来的那一套。


要想改变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他受到了重大打击,被逼到绝境,无论往哪里走都走不通,实在没办法了,不得不调整思路,重整旗鼓另开张,这时候他才会蜕变。


但凡有一点点能保留自我的空间,他都不会蜕变,都会我行我素。


如果你所处的环境空间很大,道路很多,对你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你想在修行上有所成就,想成佛,是不可能的。


你想突破自我、明心见性、开悟成佛,就必须让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没有退路,只有唯一的一条出路,而且还是一条狭缝。


如果不能从狭缝里挤出去,你就没有生存的希望,只有挤出去才能重见光明,看到希望。


_MG_8740_副本.jpg


你们目前是不是有很多条路可选?先抛开你的生活不谈,只讲修行方面,如果有很多出路供你选择,无论选择哪一条都是错的。除非你的身心被逼到这唯一的一条出路上。


真正要开悟了生死,只有一条狭缝让你走。这条狭缝是唯一一条超越三界的光明大道,唯有它才能让你重见天日。


如果你有很多选择,说明你的心离道还很遥远,无论你选择哪一条,都不是通往解脱的大道。


只有当你深刻地感受到无路可走了(绝不是面临十字路口),你才会走向那条狭缝。


但是,在这个阶段你会挣扎很久,究竟多久因人而异,要看个人的福报和因缘。


有的人可能一辈子就处在这种状态中,有的人可能是数年,有的人可能几个月就发现了这道狭缝,而且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挤出这条狭缝。


DSC_2715_副本.jpg


只有到了此时,你开悟、了脱生死才有希望。因为在这条狭缝中,你所有的理想、欲望,包括所有的恶习和种种准备,都没有施展的机会。


你只有断绝了让它们发挥的机会,它们才不会障你的道,才会让你顺利通过这条狭缝。


在面临选择时,多数人都是用我执来选择,结果都选择了“光明大道”。只要有选择,就有头脑和我执存在的空间,你就不会被逼上那条狭缝。


如果超越了头脑,不是用我执去选择,你会发现唯一的出路就是那条狭缝。这唯一的一条狭缝,上通二十八重天,下通十八层地狱。


正如祖师所言,狭缝大时,可以包容虚空;狭缝小时,针尖都不容。但是,凭我们现在这么粗糙的身心,要想挤进这条狭缝真的是千难万难。


什么时候你把身心磨炼得细如绣花针,需要放大时,瞬间又可以包容宇宙。当你达到这两个极端时,才能见到这条狭缝,才能挤进这条狭缝。这条狭缝才是真正的“一线天”。


多数人面临一线天的时候就打道回府了,只有极个别人相信自己,相信师父,相信他的法,才能顺利通过一线天。


因为在这种状态下,的确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就能达成的。你越努力,离她越远。


到此即是所谓的“言语道断,心行处灭”,连师父也帮不了你。师父所谓的领你修行,也只是到了这一步就该撒手了。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8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东华禅寺18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4.jpg


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