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频】新春新岁又一年,东华火锅迎小年——2020东华禅寺小年团圆宴


视频:2020东华禅寺小年火锅团圆宴

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小年,也是民间传统的祭灶神日,东华禅寺五观堂内热闹非凡,僧俗二众与十方善信同聚一堂吃火锅,除旧迎新。




精心准备的素食火锅,

年味美味福味。





此食色香味,上供十方佛,

中奉诸贤圣,下及六道品。







等施无差别,随愿皆饱满,

令今施者得,无量波罗蜜。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

法界有情,普同供养。


值此小年佳节,借佛陀的慈光,

东华禅寺祝福大家:

福慧增长,

六时吉祥,

万福随行!

延伸阅读


护法安僧


佛门有“三千诸佛皆出在厨中”之说,中国民间的灶神在佛教里,指的是监斋菩萨紧那罗王,紧那罗王是“天龙八部之一”,即为监护僧众斋食之神祇。


如今佛弟子纪念监斋菩萨,就是要学习他不畏一切困难,护持寺院,护持常住,当寺院有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使灾难化解。



扫尘净心


在佛教中,扫尘的意义在于,扫除自己内心的尘垢,“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试拭,未使惹尘埃”。


佛世时的圣弟子周利槃陀伽尊者,就是以持诵“扫尘除垢”四字,而成大阿罗汉的。


所以佛法中的扫尘的意义,即是要扫除自己内心贪嗔痴慢疑等尘土,从而内心清净,努力修行,而证道果。



爱语利生


过小年的时候,民间要吃甜食,叫灶糖,以灶糖奉行给灶王,是希望他到天上去多给天帝讲好话,以便降福人间。


在佛教中,就对应着教人说柔和语赞叹别人,不要说粗恶语伤害别人。


所以佛弟子不要忘记,在小年吃灶糖的同时,不是希望灶王替人讲好话,而是人在生活中要时时赞叹别人,说“爱语”称扬别人,如是,人际关系自然通达,随之而来的,也就是福报了。


福不是上天赐的,是自己努力得来的。 

12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