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第十二届居士禅修班圆满举办

2015年7月24日—7月31日,东华禅寺第十二届居士禅修班如期举办。本届女众学员人数大大超过往届,达到40多人。本届禅修班的一大特色是从事教育职业的学员较多,还有清华大学的老师从北京赶来问道。最不可思议的是,学员当中还出现了孟子的后代,让大家很是惊愕。

在23日晚上的欢迎晚会上,源慧法师三言两语阐述了“香板之道”:香板是千年流传下来的,代表的是祖师的经验和思想,所以,打你的人不是我,而是祖师大德。打你的工具不是香板,而是道。打的人也不是你,而是你的习气和毛病。源慧法师说:既然来到这里,就让我们端起前面的这杯茶,提起觉照,放下大脑和思考,因为只有清空自己的杯子才能再次盛满。

万行大和尚对源慧法师的话语很是赞许,并进一步阐述了灵性和大脑的关系:“人有两套系统,一套灵性系统,一套头脑系统。古往今来的修道方法,都是让大脑靠边站。真正的思考就是放空大脑,只有放空大脑自性才开始显现,灵感也就来了。所谓的解脱就是大脑不思考任何事情,心里无牵无挂。胡思乱想、用脑过度,都是对自身能量的消耗。” 

在接下来的7天当中,学员们除了学习常规的静功和动功之外,还聆听《何为“觉照禅”》《参话头与修止关》《临济禅手法》《禅与戒规》《禅定与证果次第》《禅修中的五盖》《念力决定因果》《禅与人生》《禅法的运用》等诸多课程,各位法师们悉心讲授,学员们获益良多,深刻地体现出东华禅寺禅修班延续祖风的专业性。

31日晚,按照惯例,万行法师在养正堂为学员们写的禅修感悟做点评。其中一位学员写到:站到窗前,看到天上的乌云在月亮前来回穿梭,但是乌云并无意遮挡月亮,它只是偶然飘过。这个思想得到万行法师的赞许,因为这与万行法师讲过的“杂念产生,不迎、不拒、不相随,便是了了分明”不谋而合,是修行中对治杂念,达到“念念无住”的绝妙思想。

1D0A1044.jpg

欢迎晚会上,万行大和尚为学员们做开示 


1D0A1222.jpg

大和尚带领学员们走香


IMG_0011.jpg

学员们饭前专注默诵供养咒


IMG_0066.jpg

交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法师们答疑解惑


1D0A2266.jpg

第十二届居士禅修班圆满举办

4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