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东华禅寺水陆法会第五日 上堂大斋

第五日.png


IMG_0294.JPG


2020年11月12日,东华禅寺“庚子年护国报恩水陆空普度法会”进入第五日,各坛口依仪轨进行诵经、礼忏、说戒、斋僧、放焰口等佛事,以众缘共同成就,普利法界圣凡、冥阳。


IMG_0264.JPG


法会期间,各斋主(功德主)为祈消灾延寿、孝亲报恩,虔诚设斋请法。上午10时,东华禅寺上堂大斋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DSC_9265.JPG


上堂大斋


IMG_0407.JPG


上堂大斋是佛教丛林中一项非常盛大的仪式,一般在大护法居士来寺斋僧或寺院有重大活动时举行。


DSC_9285.JPG


佛事包括上堂说法、上供、斋僧几项。其中,请法师上堂说法的仪式尤为隆重,要有庄严、举幡、香炉、灯、伞盖等。法师身边的侍者要全员出动,并准备法语等多项事宜。


DSC_9289.JPG


在众庄严具迎请法师至法堂后,法师拈香,斋主拈香设拜并请法。听法结束,在法师们的带领下,众斋主诵经、礼忏,回向,熏坛。法会现场庄严殊胜,众斋主法喜充满,功德无量。


DSC_9306.JPG

IMG_0280.JPG


随后,斋堂内举行了隆重的斋僧仪式。



供斋


所谓的“供斋”,就是饭食沙门的意思,又名“供僧法会”。斋主在寺院或者大法会中,供养僧众。所谓上供十方诸佛,中奉诸圣贤,下及三途六道一切有情,以此培植福报。十方僧宝,接受居士供养,是名种“福田”。一般“供斋”有“罗汉斋”、“如意斋”、“上堂斋”、“千僧斋”。其中“上堂斋”为佛教供养中最盛大的供僧植福方式之一。 


97d911cbc876d481fbad374f292954d.jpg


供上堂斋的功德


经云:“僧如大地,能长养一切善法功德”。又云:“殊胜妙宝大德僧,长养众生功德种,能与人天胜果者,无过佛法僧三宝。”斋主在因地布施,广修福德,闻法师上堂说法,增福增慧、广结佛缘,所愿皆成,将来必能成就佛道,如以此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皆能远离饥寒,得上妙饮食。经典记载,斋僧功德不可思议:


IMG_0360.JPG


1.仪表端正,容颜暐丽,人人见之欢喜。

2.气力盖世,精神满足,承事十方诸佛,无有疲劳。

3.生天人间,寿命久长,康健无恼,命终之时,自然受生,不被病苦所缠。


475837c0b68e7dbdedec60e8910d84e.jpg


4.事事安乐,不逢灾逆,心想事成,无有困厄。

5.音声清雅,容动三千大千世界;口常说清净妙法,通达无碍,闻者无不信受而行。

6.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恶鬼苦,得生天人中,福乐无极。


DSC_9561.JPG


寺院以弘法为主,法从恭敬心中得,上堂斋,其意义就是请师父上堂说法, 培养四众弟子对法生起恭敬心, 让大家通过上堂斋明白法的稀有难得。


e549f7f20f24e2280507b321017fcb9.jpg13249648427616200.gif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