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 我佛爱你 无论你在哪里


两千五百多年前,一位印度的王子在寂静的深夜,默默告别妻儿。离开富丽堂皇的宫殿,骑上骏马飞奔出城,独自到山林中,想要通过修行探索宇宙人生的真谛。曾不断寻师访道,历经六年艰辛苦行,终在菩提树下金刚座上,七七日端坐思维,夜睹明星悟道成佛。


两千五百多年后,追随着佛陀的脚步,今天的佛弟子们,为了除无尽生死的苦痛彻底从漫漫轮回中解脱,也会选择告别俗世贪着,离开烦恼桎梏,独自踏上寻找真理的道路,从滚滚红尘大海,到清净空寂阿兰若,从牵逼缠绕的累劫亲爱,到共趣菩提的和合僧团,一个转身,朝向光明。


2021年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东华禅寺举办了剃度仪式。三位净人经过寺院生活考验,在这一天恭请万行大和尚为和尚剃发,正式剃度出家进入僧团。


微信图片_20210520151943.jpg

微信图片_20210520153708.jpg

640 (3).jpg

640 (4).jpg


出 家 的 意 义

当今社会,许多人不懂佛法,却妄谈佛法。他们仅仅通过从书本上获得的片面知识和电影电视商业化等的介绍,就主观的认为佛教是一种迷信,出家是逃避;常常把一个人的出家,认为是受到重大打击或挫折,如失恋、事业失败、生活贫困、作恶多端等等,然后遁入空门,面对清灯黄卷而了此余生。很多僧人也不知出家何所作为,不知精进修行,不问解脱轮回,不行慈悲济世,因此必须了解出家的真实意义。


1、出家是对人生的积极面对

出家是离开家庭束缚。当年释迦牟尼佛示现为太子时,看到人生的老病死苦,毅然舍去王位,出家修道,最终证得无上菩提。出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是简单的“看破红尘”,它是伟大的行为,因此古德云:“出家乃大丈夫事,非王侯将相所能为。”出家是出三界火宅之家,是出生死轮回之家,要具备大福报和大悲智,是发扬人性至高至善的第一步,用慈悲喜舍的步伐,登上菩提山的高峰。


2、出家是大孝

佛陀教我们要恭敬一切众生、感恩一切众生,以自己的解脱而报答父母恩。佛陀成道之后,还回去孝养父亲、姨母。父王生病而开示佛法,父王死后又亲身为他扶棺,佛陀这种做法能说不孝吗?再看看虚云老和尚,为了报答父母的恩德,从浙江普陀山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山,风雨无阻历时三年,把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已经亡故的父母,能说出家人不孝吗?只有不懂佛法的人,才误解佛教不重视孝道。假使不孝父母,“人”都做不好,怎能修佛道?佛陀要出家人慈悲为怀,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利己利彼普度众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塗苦,就连小小的昆虫蚂蚁都关爱,又如何不孝养自己的父母?出家人行孝的方式,主要是以修行来报答养育之恩,若父母生活困难,戒律也允许出家人供养父母,甚至接到寺庙或附近居住。我们多劫的轮回,也就有了无数的父母,在有生之年出家,精进修习善法,度化有缘的众生(包括父母),通过生活形态的转变,为修行带来突破与助缘,达到身心的解脱,然后才能救度今生以及多劫的父母,故说“一子出家,九族升天。”所以说,出家是对父母的最敬,最敬父母无非于出家。小孝孝于家庭,大孝孝于天下。


出家是一种宗教信仰,更是一种对生命的追求,追求自在、洒脱,真诚的生活。选择意味着自愿,没有任何的强迫。出家通过团体的生活,将个体的生命融入大众,在大众的生活中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解脱;同时,又通过团体的辐射力,将生命的智慧传达给世人,促进个体与社会的共同进步,人间就会是一片祥和的净土。


今日5月20日。东华禅寺在此感恩所有出家师父们。借由520,东华禅寺对所有喜爱我们的信众以及后台粉丝们,道一句:我佛爱你,无论你在哪里。



是您读懂了木鱼的心声

倾诉那红尘无奈的苦空

是您点亮了佛前的香灯

照耀着心智迷茫的前程

是您击打着觉幻的暮鼓

警示着短暂的生老病死

是您叩响了醒梦的晨钟

诠释着无常的成住坏空

是您告别了故乡和柔情

把身心献给了云海苍生

是您抛舍了酒绿与灯红

静守着无言的古佛青灯

是您解悟了轮回的因果

洞视着无限的变换时空

是您寻到了心灵的安宁

尽享那永恒的明月清风

您圆满着心中度众之愿

您传承着佛陀慈悲之情

您用爱心构建社会和谐

您用虔诚祈祷世界和平

您是佛菩萨永远的弟子

您是红尘中永不磨灭的佛灯



只有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对芸芸众生充满爱的人出家,才不违背佛旨。


- 万行开示 -



0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