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没有贵人

微信图片_20220122094949.jpg


一个人想成功,一定需要贵人相助,高人指点。


怎么才能得到贵人相助呢?

001.jpg

我们心里装什么

就会吸引什么


你必须是一个正能量的人,高素质的人,志存高远,关心的都是国家、社会、民众的大事,才能把贵人吸收过来。


你胸怀天下,招感的都是胸怀天下的人;你自私狭隘,招感的都是自私狭隘的人;你喜欢灵性修行,你身边都是灵性修行者;你喜欢吃喝玩乐,身边都是吃喝玩乐的人;你喜欢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你身边都是喜欢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的人;你关注柴米油盐,你吸引的都是关注柴米油盐的人;你是一个贵人,招感的都是贵人;你是一个小人,招感的都是小人……


IMG_7796.jpg


我们心里装什么,就会吸引什么,招感什么。


你的贵人少,是因为你心无大愿,没有崇高的理想;你的贵人多,是因为你心怀天下,心怀众生,装的都是正能量。


正能量招感的都是正能量,负能量招感的都是负能量。

001.jpg

有人来帮你

就会有人来沾你的光


我想要贵人,可是身边始终没有贵人,说明我心中崇高的理想还没有树立起来,所以招感来的都是一些小人,或者胸无大志的人。即使是一个正能量的人,身边也会有小人,但肯定已经招感来了他心中想要的贵人。


贵人是冲着崇高的理想和目标而来的,小人是冲着共同的利益而来的;贵人是因为忘我而来的,小人是因为自我而来的。


IMG_7812.jpg


我身边有一种主动招感来的人,比如说正能量的人,富贵的人,和我心心相印的人,他们是来帮我的;我身边还有一种被动招感来的人,是一些负能量的人,来沾光的人。


身边有贵人,就会有小人;有人来帮你,就会有人来沾你的光。


物质世界的法则就是:有正就有负,有善就有恶,有进就有出,有佛就有魔……


很多人说佛与魔同在,实际上应该说魔与佛同在,也就是说佛允许祂身边有魔。如果说佛与魔同在,意思是佛追随魔,佛怎么可能追随魔呢?


IMG_7824.jpg

001.jpg

发人深省的定律——

“二八法则”


在一个宗教团体里有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的理想和追求都不同,有的人想成佛,有的人想成菩萨,有的人想解脱,有的人想培福,有的人只想混日子。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不同,有的人每天睡十个小时,有的人睡八个小时,有的人睡五个小时,有的人睡三个小时,还有不睡觉的人。


每个人受教育的程度也不同,有受过五年教育的,有受过十年教育的,有受过二十年教育的,还有没受过教育的。


所以在同一条道路上走着走着,大家就泾渭分明,分道扬镳了。


IMG_7861.jpg


社会上有一个二八法则: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是百分之二十是中流砥柱,是来奉献、来引领、来创造的,百分之八十是来混饭吃、来沾光的,说得好听一点,是来捧场的。百分之二十的人是来演戏的,百分之八十的人是来看戏看热闹的。


你想做那百分之二十的人,还是想做那百分之八十的人?


做百分之二十的人,你会成就自己;做百分之八十的人,你会自我毁灭。


所以,你不要怪我不拉你,我也不会怪你不追随我。我拉着你,我痛苦,你也痛苦;我放下你,让你走你的路,你轻松,我也轻松。


想不想跟着团队一起前进,取决于你自己;要不要拿团队的标准要求自己,也取决于你自己。


IMG_7797.jpg

001.jpg

你的心态决定了

你是贵人多还是小人多


你身边的贵人多还是小人多,取决于你自己,取决于你的心态、你的影响力。


你想把别人变成为你的贵人,首先你要拿真心来对待别人,别人才可能变成你的贵人;你用假心来对待别人,别人就可能变成你的小人。


本来别人来到你身边,既没想帮你也没想害你,但是你的负能量太多了,慢慢地别人也变成了负能量。


如果你是一个正能量的人,别人本来是想来害你的,慢慢地也会变成你的贵人。即便没有变成你的贵人,因为和你的磁场不合,慢慢地他也会远离你。


IMG_7895.jpg


所以我们要常常鼓励别人,赞叹别人。但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心量、胆量去赞叹别人?


你不搭理我,我主动搭理你;你不跟我说话,我主动跟你说话;你不跟我结缘,我主动跟你结缘……


我经常安慰自己:跟你一般见识,我还有什么出息呢?结果安慰来安慰去,我真的不和你一般见识了。


所以说你的心态、你的行为决定了来到你面前的人,是你的小人还是你的贵人。


001.jpg

来沾你的光

就是来成就你的


徒:师父,我们哪有什么影响力啊?


师:每个人都有影响力,最起码你能影响你这个层面的人,也就是说,半斤能影响八两,八两会招感半斤,跟你差不多的就被你影响了,差太多的你影响不了。


如果你是一个没有力量的人,慢慢地身边的小人就多了;如果你是一个有力量的人,小人在你身边也不敢出手,只能离开,或者变成你的贵人。


你没有力量、没有价值,招感来的都是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你有力量、有价值,招感来的都是有大有作为的优秀才俊。


还有一种观点,你有力量、有价值,招感来的都是来揩油、来沾光的,但这也是你的价值所在。


IMG_7801.jpg


我们千万不要怕别人来东华寺沾光,光是沾不完的,他沾了八两还要贴五两,来沾你光的人一定是来成就你的。


一颗千年的古树,谁都喜欢在它下面乘凉,这就是它的价值。但是,你会发现古树下也有好多蚊虫,它们也是来乘凉的,人在它那里沾光,蚊虫也在它那里沾光。


同样,你是一位圣者,君子来沾光,小人也来沾光,各路神仙都来沾光。


来沾你的光,就是来成就你的。


IMG_7900.jpg

001.jpg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没有白费的功夫


社会上有很多附佛外道,他们在忽悠人的同时,也在吹嘘佛如何伟大、智慧、慈悲、博爱。


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不是也在弘扬佛法?尽管他们在骗你,在弘扬佛法的同时把你忽悠了,但毕竟他弘扬了佛法,在隐态上也有一份功德。


然而,你发现不了这个秘密,不知道自己被忽悠了。因为他传播的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都符合正能量,一旦你上了贼船,他就把包装打开,原形毕露了,这时候你才发现,原来里面装的是“海洛因”,不是“红糖水”。


但是,如果你没有跟着附佛外道走完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你哪里来的识别能力?


IMG_8185.jpg


所以说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是需要魄力、胆量和时间的。


如果你总怕上贼船,一辈子都不上贼船,恐怕你一辈子也上不了佛船;如果你敢上贼船,有一天你就有能力上佛船。因为无论上贼船还是上佛船,都取决于你的驾驭能力,取决于你的识别能力和自律能力。 


很多人早期在某个领域里学习的时候,当走完第一步、第两步、第三步、第四步的时候,发现自己走了很多弯路。


当你继续走,走到第五步、第六步的时候,你会发现,当初的一二三四步并没有走错,在那个阶段就需要那种方式,就适合那种口味。


IMG_7892.jpg


为什么你在第四步的时候发现走了弯路,到第五、第六步的时候,又发现那些弯路没有白走呢?


如果你没有走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步,直接走第五、第六步,你走得了吗?你能接受吗?


在我们的人生中,没有白干的事,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费的功夫。


那个阶段的东西你喜欢,说明它适合你;过了那个阶段,你不喜欢了,说明它不适合你了,你进步了。

001.jpg

小心“报废”了


一个始终在进步的人,都是今天否定昨天,明天又否定今天,天天都在否定自我。


为什么在一个新的环境里,我们的思维观念会迅速地成长?


比如你在东华寺待了三年,会觉得自己成长了;三年之后,你会觉得自己在原地踏步,没有成长。然后你去南华寺,发现你又迅速地成长了,你的思想又进步了;待上三年,你又觉得自己停滞不前了。然后你再换一个团体,发现你又进步了。


IMG_7867.jpg


所以人不能始终待在一个环境里,要经常换环境,古人说树挪死人挪活,人是需要挪动的,在一个环境里待上三年就安逸了,习以为常了,思维就钝化了,思想就固化了。


而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看的多,想的多,防范的意识特别强,觉知力、辨别力就会快速地提升。


当在那里住上三个月,环境渐渐熟悉了,警觉性渐渐放松了,思维就不再活跃了,思想也就固化了。


因此,如果你想拓宽你的视野,活跃你的思维,升维你的思想,提升你的境界,你就必须到陌生的环境中去体验和历练。


长期待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我们往往会停滞不前,甚至会“报废”。



万行大和尚

开示于2020/4/3



往期开示


《宗教是为谁服务的?》

《如何真正地学佛》

《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议》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践行佛法、体证生命本源的智者。


15岁信佛、18岁出家、29岁证得生命本源,30岁复建东华禅寺、4年佛学专业、7年闭关、19年建寺安僧、1万多场开示演讲、千万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国语言……


2000年创立东华家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2008年倡行每月1次升国旗;2016年创立中国首座佛教爱国馆;2000年至今,向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并多次荣获省市“模范和谐寺观教堂”称誉。


从童真入道、闭关证悟,到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历经三十余年,总结出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东华禅》


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万行大和尚将《东华禅》修行法门无私奉献,殷切期望天下众生通过学修《东华禅》融通人生四大关系:我与家庭的关系,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国家的关系,我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


WeChat 圖片_20190330180110.png



1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