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令营:今年七夕,我与如此不凡的“情人”一起度过

   

QQ截图20160817152717.jpg

 今天是七夕节,150多名年轻人,今天没有和自己的情人在一起,而是和信仰在一起。他们约会的不是世俗的情爱,而是跟终极的情人--“自己”第一次约会,而这种约会,才刚刚开始……


    看到年轻人的朝气与热情,就知道这个国家有未来。看到正知正见的信仰走进他们的心里,就知道这个国家有希望。看到一张张笑脸在绽放,一双双眼睛重放光芒,就知道我们工作的价值与意义——编者


    2016年8月9日东华寺讯:历经七天的《第七届东华寺“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佛教文化夏令营》在农历七月七日的"七夕"节圆满落下帷幕!


8月3日


    营员们从祖国的天南海北来到东华寺。东华寺做好了一切细致的准备与安排,迎接这些稚气未脱的莘莘学子。方丈万行法师在著名的“东华家风”广场上宣布夏令营正式开始。中共翁源县宗教局张局长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万行法师做了主题为《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重要开示。《2016年东华禅寺夏令营开篇:归去来兮,让心清零》 


开示中,万行法师说,佛是"觉悟之人,奉献之人",什么是觉悟之人?就是具备了四心的人:1、责任心;2、忘我之心;3、无私之心;4、慈悲博爱之心。万行法师还强调,人本是一盏明灯,不仅照亮自己,也要照亮他人。人活着,就要发挥所长,奉献自己,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法师的开示给全体营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东华寺慧良法师给营员们讲解《佛门仪轨》,让大家清晰地了解佛教丛林道场能传承千年不衰,其中到底有哪些仪轨,它们起到了哪些作用,又是如何做的。慧良法师清晰的讲解,耐心的示范,让营员们脑洞大开:原来每一个动作,每一次打板的后面都有那么多故事和学问!


下午,从台湾来的心灵导师赖鸿庆先生做了主题为《让生命绽放--遇见爱、快乐与成功》的演讲。赖老师用东华寺当家师的一句话——"我好幸运,我是一个和尚!"带出了一个重要的命题:自我身份的认同!接纳自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个不接纳自己的人,是不可能找到内在的力量,不可能倾听到自己内在真实的声音的。赖老师结合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运用音乐和催眠等心理学手法,现场让营员体验真实的自己,接纳自己,倾听自己,从而觉悟人生。


晚上,营员们观看了著名的佛教电影《六祖惠能》。


8月4日


上午,营员全面而投入地体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出坡,出坡给营员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感悟,具体可参看专题报道《当时尚现代的90后遇到古老遥远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一文。


下午,是心灵导师李玉函的主题演讲《与内在的智慧链接》。她提到人本主义的理念:当一粒种子还是种子的时候,它具有长成参天大树的一切可能性。每一个生命都是一颗完美无缺的种子,天生就有一股强烈的内在动力——就是成为最好的自己。每一个生命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样的理念让营员们深受鼓舞! 


晚上,是万行法师的重要主题开示《成功者时常改变方法,而不改变目标》。


8月5-6日


先后有心灵导师舒俊琳、雷京魁做主题演讲,重要与精华部分可参看专题报道《佛法的人间情怀》


8月7-8日


东华寺的源慧法师、妙虚法师、佛愿法师、华藏法师等,给大家做了不同专题的讲座:《禅宗的历史与传承》、《禅与人生》、《成就来自专注力》、《信教先爱国》。特别是最后一个专题给营员们留下了时刻的印象。详情可参看专题报道《聊聊东华寺的一条家风:信教先爱国!》。 


夏令营期间,寺院还为营员们安排了放生法会、《父母恩重难报经》读诵、传灯祈福法会,以及皈依仪式等活动。更值得的一提的是,全体年轻的营员们每天凌晨四点和法师们一起在大雄宝殿做早课,在晨钟暮鼓,幽幽青山之中全面地体验出世间的生活,感悟当下生命给予的启迪,也接受佛祖赐予的祝福与护佑。

QQ截图20160817085917.jpg

   在分享会上,营员们如是分享,令我们感动:


声  音:



1-兰州 小席


这七天过得比一个月都充实,学到的东西超过了一年所学。之前觉得佛法是虚的,现在完全不觉得虚了。我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完全改变我对寺庙和佛教的认知,以前我认为佛教是迷信。


二是活在当下。这个理念让我这几天有了改变,想到的事情就去做。这让我感觉身心愉悦,脸上多了很多笑容。义工师兄们无私地关爱我们,令我很感动。


三是感受到了博大的爱。在这七天里,从诸多的细节中,我感受到了很多的爱。


四是学会了爱和感恩。感恩父母。以前总会抱怨父母,回去之后我要做一盏"灯",照亮身边的人,为他们做饭,感激他们。感恩各位同学,大家天真而又坦诚,让我感觉既愉悦又轻松。 


五是学会了笑。在东华寺我学会了笑。原来我也是喜欢笑的,后来由于工作和情感上的压抑,已经好长时间不笑了。来到这里,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我又重新笑起来了!


2-长春 小陶


来时,我带着两个问题:


一是心底放不下的东西还能否放下?七天过后,我放下了。二是关于管理的理念,我请教了万行师父。师父告诉我: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引路。最后,师父还给了我一句话:回去好好工作!


回去后我想对朋友们说:在东华寺我感受到是一种文化,一种爱国精神。我会让身边的人认可东华寺,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东华寺。我会努力地工作,把一部分钱拿来建设东华寺。


3-衡阳 小陈


感谢东华寺的安排,给了我一次圆梦的机会——终于下地干了一次农活!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爱与关怀。法师们给了我无私的帮助,分享了他们的修行体会,让我受益颇深。


4-湖北  小武


我在房间里看万行上师的书,一边看一边流泪,感受到了上师的慈悲。


义工们也非常辛苦!一天晚上,课程结束后下雨了,义工们居然组织了自己的小车车队把我们送回宿舍!只有感受到爱的人,才会传递爱。


5-湖北  高磊


一听到“僧人”这个字眼,我的心里总会出现一个苦行僧的形象。来到东华寺之后,我才知道完全不是如此。师父们虽然清贫,但内心愉悦而自在,很享受这种清贫的生活。这对我的触动很大!万行法师开示说:要求全,必须忍辱;要成大事,必须忍辱负重。这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6-山东 小王


这次东华寺之旅,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有如下几点感悟:


忏悔:一天,我在观音菩萨像前泪流满面。我哭泣是因为想回源头的家。我哭得很HIGH、


很舒服。


发愿:愿力是一颗种子,是要用终生去呵护,让它成长的。


感恩:感恩是要把获得的智慧分享给身边的人。


祈祷:祈祷是让内心美好的方法,我在这里学会了。


给予:给予的越多,种的福田越多,收获就越多。


7-常德 小鑫


我是因为好奇心来到东华寺。世界很大很好玩。我已经毕业两三年了,做过很多工作,现在在一所中学当老师。对于自己的人生,我一直处在迷茫之中。这次在东华寺我感悟到:很可能是我缺乏勇气去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而透过这次夏令营,我找到了重新定位自己人生的勇气。


8-营员瑶瑶(男)


这次七天之旅,完全改变了我对寺庙的观感。以前受电视剧的影响,认为和尚嘛,就只会打坐、挑水、劈柴,觉得寺庙的规矩太多。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出家并不痛苦,师父们都很有思想。有一次在斋堂吃饭,我发现神一样存在的万行师父居然就在我的后面:师父也要吃饭?!也跟我们一起吃饭? 


这几天体验了诵经、农禅、放生、打坐,感觉非常好。当身心浮躁、情绪难控时,寺庙是很好的修身养性的地方。以前不相信佛教,现在觉得佛教真的很奇妙!佛教能发展壮大几千年,是有它的道理的,我应该看看万行法师的书了!


9-赣州 小吴


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师父和朋友,很开心。


从出坡中,我感受到劳动的辛劳与快乐,也对珍惜劳动果实有了切身的体验。我在这里吃斋,发现这里的饭菜好吃极了!在这里吃的饭是家里的两倍,而且我也不会便秘了。


我们吃饭前还要念经、供养。这里的饭菜是用爱心做的,外面吃不到,素菜比肉的味道还要好!


10-武汉 小沈


这七天,我内心从来没有这么充实和愉快过。现在我开始享受生活中的困难了。


11-营员李晓


我是带着问题来的。七天下来,我释放了内心的痛苦和怨恨,体谅和原谅了母亲,收获了很多感动。感谢师父!感谢义工师兄们!感谢同学们!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