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启】东华禅寺2017年元宵节将举行传灯祈福法会

      传灯祈福法会是东华禅寺富有特色的法事之一,融合了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和国家法定节日的习俗以及佛门诸佛菩萨圣诞日和斋期日的戒律仪轨,让十方善信从中领略佛法不离世间觉的生活真谛。


     东华禅寺元宵节传灯祈福法会将于正月十五当天晚上19点举行,届时方丈万行大和尚将和众法师们带领十方善信传灯,一起祈愿和祝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1483282822753136_副本.jpg

1483282821635566.jpg


传灯起源


《社会风俗三百题》中提到,正月十五张灯结彩与佛祖神变的事迹有关。“据《僧史略》载,佛祖释迦牟尼示现神变、降伏神魔是在西方12月30日,即东土正月十五日,为纪念佛祖神变,此日需举行燃灯法会。


东汉明帝时,摩腾竺法兰东来传教,汉明帝就敕令正月十五佛祖神变之日燃灯,并亲自到寺院张灯,以示礼佛。自此以后,元宵灯便蔚然成风”。


另有民间说法:“东汉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也就形成了元宵赏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传灯意义


《观心论》中载:灯者,觉正心觉也。以智慧明了喻之为灯,是故一切求解脱者,常以身为灯台,心为灯盏,信为灯炷,增诸戒行以为添油,智慧明达喻灯火常然。如是真如正觉灯明,破一切无明痴暗,能以此法转相开悟,即是一灯燃百千灯。以灯续明明终不尽,以无尽故号曰长明。过去有佛号曰燃灯,义亦如是。


《般若经》中载:诸佛弟子凡有所说,一切皆承佛威神力,与诸法性常不相违。依所说法,精勤修学,证法实性,故佛所言如灯传照。


《维摩诘经》中载: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


《大智度论》中载:为令法不灭,当教化弟子,弟子展转教,如灯燃余灯。


所谓的灯,无非是心灯,传灯如传法,灯灯相传,心心相印,法法相续。


施灯功德


     施灯,就是在点亮自己照彻别人。同时,也是在成就自己。


   《施灯功德经》中载:燃少灯明,所受福报不可得说,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


   《业报差别经》中载:奉施灯明得十种功德:一者照世如灯,二者肉眼不坏,三者得于天眼,四者得善智慧,五者除灭大暗,六者得智慧明,七者不堕黑暗,八者具大福报,九者命终生天,十者速证涅槃。


   《胜乐轮根本续第二品》中载:欲成胜悉地,应供百盏灯。


   《无量寿经》 中载:无量火焰,照耀无极、为世灯明最福田。


   《菩萨藏经》中载:燃点十千灯明,以忏灭众罪。


    万行大和尚说:“你若光明,社会便不会黑暗”。


灯,是智慧和光明的象征。智慧所到之处,能破无明;光明所到之处,能清黑暗。


一人施灯一家受惠,一家施灯万家受福。


希望您能在这个神圣庄严的时刻,与我们一起点亮手中的莲灯,燃起心中的明灯,为祖国的昌盛、为同胞的安康、为无量的众生送去光明与智慧。


此处进入参加施灯法会,或联系客堂:0751-2867488


灯.png



63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