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重生


开示

让生命重生

东华禅寺方丈 ┃ 万行大和尚

这个世间虽然有八万四千种人,八万四千种行业,八万四千种修行法门,但是人的一生所做一切都是靠“轻重缓急”这四个字来把握,来决定因果和胜负,决定一个人的智慧、涵养、品质、德行和品位。


这四个字把握好了,你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有修养的人、有德行的人、有品质和品位的人。


人能走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走在一起又有共同的价值观更不容易,能产生共同的信仰更加不容易。

例如今天我们的出家人、在家居士能坐在养正堂里共同学习佛法,是不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仰?(答:是)基于这个大前提,我们才能在养正堂里共同修学佛法。


我们出生的家庭、所受的教育、人生的经历阅历等等是不是一样?(答:不一样)

过去的不一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是不是一样。


如果我们的价值观和未来的定位、方向不一样,我们当下就可以解散了。如果我们的价值观、定位是一样的,还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呢?


我们东华禅寺的首座和尚就是我们东华禅寺修行的标杆,他心中没有名利的概念,没有争斗的对象,没有玩权术的对象,没有不能包容的对象,他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修为,是心胸、器量、格局,他绝对不是靠智慧。他的心胸、器量、格局远远大于他的智慧,所以,在他的心目中没有什么是需要斗的,也没有什么是不能接受的。


还有我们的XH师,他是东华禅寺非常有智慧的人,什么事情都难不倒他,所以他也没有什么争斗的对象,也没有什么该存在、什么不该存在的想法。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亮点,你是有奉献的亮点,还是有责任心的亮点?是有慈悲心的亮点,还是有格局的亮点?是有智慧的亮点,还是有能忍辱负重、委屈求全的亮点?……只要有一个亮点,你就不失为人才。

就如同我经常说自己的一样,东华禅寺发展到今天,我不是靠智慧。我自认为我的智慧远远小于我的胸襟、器量和格局。


我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我经常向人请教,我经常在别人面前扮演学生、后学的角色。人家就把几十年的经验和所学迅速传递给了我,我学会了“拿来主义”。


我绝对不会事情不会做,却把问题憋在心里不去问人,觉得问了丢人、低人一等,也绝对不会有宁可把事情做砸,也不能丢自己面子的想法和心态。


面子是谁给你的?是靠你的业绩换来的。


为什么我们到一个地方说话没有底气?因为没有业绩!我们的身价地位也是拿业绩换来的。


你有了业绩自然就有了身价,也自然就有了面子,你自然就值钱了,说话自然就有底牌有底气了。


所以,一个人要想在一个地方立足,要想不虚度自己的光阴,要想完善自己的人品和修养,要想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必须做到把自己的心量打开,否则你必须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


如果你既没有智慧,也没有心量,但是你的欲望比谁都大,那是非常可怕的。

当你的智慧、你的能力远远小于你的欲望,或者说得好听一点,小于你的理想时,那是一定出会问题的。


在座的可能有一部分人想发财、想升官、想拥有名声、地位和权力,这不是过错,没有问题,你有权利去想。


但是,你应该静下心来扪心自问:我的智慧、我的格局、我的才华、我的能力托不托得起我的志向、我的抱负?


你们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没有?要是托不起、德不配位怎么办?(答:修行)靠修行太慢了,来不及怎么办?(答:请教师父)师父不懂怎么办?(无人答)还要请教第二个师父。


东华禅寺的每一个徒弟在我面前剃度或者皈依的时候,我都说同样一句话,当这个师父无法再教你,而你的愿望还没有实现的时候,你可以再拜第二个师父。

释迦牟尼佛说法门无量誓愿学,他让我们要多拜几个师父,没有说让我们只学一个法门,只认一个师父。


你是小学水平就找小学老师,你是高中水平就找高中老师,你是大学水平就找大学老师。


不能因为你过去的老师是个小学老师,他现在教不了你这个高中生、大学生了,你碍于面子就不再去找老师,好像再找个老师就背叛了以前的老师一样,不存在这个问题。


释迦牟尼佛曾经修过六大教派的法门,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曾经拜过六个师父。


你们拜了几个师父呀?(答:一个)如果只拜一个,你就死定了!假如这个师父邪知邪见、走极端,你不是也邪知邪见、走极端?


反正我是拜了好几个师父,从每一个师父那里我都学到了他们的优点,挖到了宝藏。


我身上的优点不是你们每个人都能用得上的,也许你想用的在另外一个师父身上,只有他才能与你相应。


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存在两种因素——因果和缘分。


例如我在东华禅寺正正规规地讲过三堂相学和阴阳五行,可是我听到东华禅寺几个和尚在信徒面前讲相学、阴阳五行讲得一塌糊涂。


我说:“师父讲了三堂课,你都听了,怎么讲得一团糟呢?”结果他马上去听另外一个人讲,一下就相应了,领会了,记住了,受益了,开悟了,为什么呢?


第一个师父的功夫很高,可是他和他第一个师父的缘分浅,师父说的,他没有吸收、消化。第二个师父虽然水平不高,但是和他的缘分深,师父说什么,他马上就吸收、消化了。


所以,在人生成长的路上,我们要不停地拜师、礼敬师长,要敢低头请教他人,这是你德行、修养、智慧的体现。


你们不要认为你低头向他人请教就没有面子,如果这样想,你的价值观就出问题了!


你可爱的一面、有魅力的一面恰恰体现在你经常低头弯腰向别人请教的时候,而不是打肿脸充胖子,趾高气扬地在别人面前摆身价的时候。


所以,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学佛。可是现在多数都是没有智慧的人在学佛,结果智慧的佛学到了我们手里,也变成了愚昧无知的佛学!

如果你没有智慧,把智慧拿在手里,智慧会不会放光呢?如果你有智慧,即使把无明拿在手里,它也会放光。

就如同你有力量,把一把很钝的刀子拿在手里,这把刀子也会很锋利;你没有力量,一把锋利的宝剑拿在你手里,你也砍不断一棵蔬菜,因为背后的推动力是你。


人都是想解脱、想获得自由、希望受人尊重的,但是如果你没有心胸、格局做基础,又没有智慧来引导,你所想的一切都不会实现。


当然,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既有格局又有智慧。只有极少数人既有格局又有智慧。


有些人有心胸、器量、格局,但是智慧不够;有些人非常聪明,但就是没有心胸、器量、格局;有些人很忠诚,但是没有智慧;有些人很聪明,但是又不忠诚,贼头贼脑的,里里外外都是一个贼。


有没有这种人哪?我就碰到过。你们也碰到过?我请教各位,碰到以后你们是怎么对待他的?

敬而远之?有些是远不了的,只能近,怎么办呢?(答:打倒他)有时候也不能打啊(答:利用他)他的长处远远小于他的短处,你怎么用啊?

怎么办呢?那就供着呗!我采用的办法就是供着,不知道你们采用的办法是什么?


其实,如果你真的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选择错了,可能你是用我执、头脑做选择。


当然,有些事情我们可以学,但有些事情是不适合我们学的,我们也学不会,你就发挥好你的长板优势就行了。


我一直主张每个人都要守好自己的本位,发挥自己的长处,就如同古人所说的“守本位,听招呼”,你就是一个人才。


不该你做的你就不要做,该你做的你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它做好做完美。

知人容易,知己难。其实,如果你真的能看清对方,相信你也能看清自己。你所谓的能看清自己,看不清对方,那说明你还是没有真正看清自己,内外是一体的。

一个真正有透视功能、有智慧的人,看清楚了外在,也能看清楚内在;看清楚了内在,也能看清楚外在。


理论上是如此,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会有误差,而且有时候误差还相当大。


所以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大家在一起协作才会有一个完美的团队。


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长处,也都会有致命的弱点或缺点。但是团队在一起协作,要把你长处的空间打开,把你缺点的空间关闭。


谁能看清这一切,安排这一切呢?这个人非常重要。(答:领导)如果领导是个糊涂人,有私心,格局小,怎么办呢?(有人答:认命)对了,认命是一个方法。(有人答:换一个领导)一时半会儿换不掉怎么办呢?


比如东华禅寺的方丈一时半会儿还换不掉,怎么办呢?你只能旁敲侧击,或者找领导的好朋友做他的思想工作。


但有时候领导昏了头,处在一种状态中出不来,你找谁说他都没有用。


尤其是过去有点成就的人,他更自我。如果他过去连续败了好几阵,你现在一给他提建议,他就相信;如果他连续赢了三冠,你给他提什么建议他都不会相信。


   历史上的关云长是不是这样?拿破仑是不是这样?希特勒是不是这样?他们连续作战成功、都赢了,他们相信谁的话呢?

所以说,成功是失败的开始。当你连续失败几次时,失败也注定是你成功的开始。

当我们说不动领导的时候,唯一能做的是什么?(答:跑掉)跑掉是懦弱无能、没有本事、不负责任的体现!


当你发现你的领导、你的子女会出问题时,你不能跑掉!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那条死路、那个悬崖边上做好接他的准备。你留一招,让他摔下来不至于摔死。


因为你早就有预见了嘛。如果我是父母,知道子女走这条路必死无疑,我就提前在他会摔下来的地方准备好垫子,或者准备好钱,把一切都准备好,让他不至于把性命都丢掉。我绝对不会不管不顾,更不会跑掉。


如果你们是我的子女、我的下属,知道使用我的方案必死无疑,你们也不应该跑掉。跑掉,说明你们没有德行、没有人品,不负责任、不够智慧、不够格局。


你们知道师父这么做必输无疑、必死无疑,你们就应该准备钱的准备钱,该准备饭的准备饭,该准备力量的准备力量。当那一天我真的该死了,你说,师父你死不了,我手里还有家伙,咱们东山再起!(众鼓掌)


我当师父,对我的徒弟就是这么做的。当我知道他用这个方案必死无疑,我又转不动他的时候,我就留一手。


最后他一看:唉呀,我要死了!再一看:咦,还有钱、还有关系、还有饭、还有水……什么都有,我不会死!


这才是一个智者、一个勇者、一个慧者、一个有格局的人应该做的!

我希望你们能采纳我今天的建议,而不是发现这个师父、这个领导、这个兄弟带领的这条路走不通了,心想:算了!把咱们的钱都搞没了,再也没办法翻身了,我能捞的就捞,能拿的就拿,赶紧准备跑路吧!


做人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处理问题的。既然你有先见之明,就应该拿出对策和应急方案,以便失败之后重新再起。

关注二维码 查看万行大和尚更多开示 



39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