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融入才有市场


开示



懂得融入才有市场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我们都是信佛的人,请问你是在哪儿信的佛?

既然是在世间上信佛,作为一个佛教徒,做事能违背世间的游戏规则吗?信佛跟世间的游戏规则来比,你纯属是个人行为。


例如你在一个单位工作,你有个人的爱好,信仰爱好、生活爱好或是穿着爱好等。


但是你只要在这个单位里面上班,你是不是要按单位的规章制度来上班,来完成工作任务?如果你不能够按单位这些规章制度,把工作完成的话,人家会怎么想呢?


对了,开除你,不用你了。你不能说我是个佛教徒,为什么开除我,不用我?如果你这样说话,人家会认为你脑袋坏掉了,我看我们很多学佛的人,有相当一部分脑袋都坏掉了。

佛法有三大定律,它不破坏世间法

佛法到了任何一个地方,不会去破坏这个地方的地域文化、风俗民情、方圆规矩等,原有的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佛法只要进去放在那里就行了。


就如同桌子上放了四道菜,佛法没来之前,这个桌子上有四道菜,现在佛法来了,只是再加一道菜,吃五道菜而已,不会改变原有的四道菜。


如果要说有改变,那是因为你到了一定的高度,主动的去适应它、融入它,而不是它融入你。


佛法永远不会融入我们,佛法不需要我们,是我们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的格局、心量、境界打开了,自然就融入到佛法里面去了。

你若不改变,佛法就是来了,你也融不进去。因为佛法不需要我们,是我们需要佛法。

所以,常住在东华禅寺的人,你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你来到这个地方,你就是这个地方整体的一部分,即便你只是一个部分,你还是属于整体的。


你能融入到整体里面,你就解脱了,自在了你融入不进来,就如我刚才所说,这个大磁场、大环境,自然会把你切断掉。


就像我们到了北方,例如到黑龙江,零下十几度,你是不是自觉要穿棉袄?为什么要穿?因为你要融进去。


东北人来到我们广东,夏天三十多度的时候,你是不是把衣服脱了一层又一层,为什么要脱?也是为了融进来。

人永远都是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如果你觉得这个环境不适合你,也必须要等到你融进来以后,慢慢地改变,慢慢地完善。

佛法当初进入中国以前,中国已经有了道教和儒教。那个时候的儒教就是现在的儒家思想,因为它有信徒,只是随着历史的变迁,慢慢变成儒家思想。所以,今天没有儒教,只有儒家思想。


一个教必然要有教主、教徒、教规、教义还有场所。今天中国的儒家思想场所少之又少,没有教徒,只有信徒。


在当时的这种环境下,佛教进入中国以后,很快就融进来了。真金不怕火炼,当佛法进到中国这个大市场以后,很多人一接触佛法,便自动放弃他手中的宝藏,自然地接受佛教思想。


你手里如果拿到是究竟的宝藏,再接触佛教的思想,好坏你就会有个比较,马上可以鉴别出佛教的哪些思想不够完善,不够究竟。


所以,我们内心要有强大的自信心和力量,你要敢于走出自我心灵的空间、接受外来的信息,敢把你内心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点评,是否好坏或究竟。


只有你认为好或对是没有用的,最终都是要靠市场来说话。你长得美不美、能不能干、对不对,这些都要靠市场来评判。


你认为自己能干,长得好,很究竟,那只是你个人认为,只有市场才是检验真理最有力的环境。



19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