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会被境所转


开示



什么样的人会被境所转

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


 环境对于凡夫俗子的确很重要。但如果你是个学佛的人,是个立志修道的人,是个贤人,那就已经不是凡夫俗子了,你觉得环境对你还会  有致命的重要性吗?只有当你的心还处于凡夫位时,你才会觉得环境对你是多么的重要。


就像今天这个时代,有人事业做得很顺利,也有人因为这个环境事业做不起来,钱没赚到,官也当不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有人认为,在佛的时代,在佛的身边,就能成佛。


如果你真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为什么对佛的肉身那么执著呢?为什么不接受佛的法身今天还在呢?这说明你还是个普通人,还没有信仰!有没有信仰就体现在这里!


佛的肉身不在了,但佛的法身、化身都在,来到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佛的化身。你会善用,就都是助道的资粮;不善用,就是让你退失道心的原因。夏减衣服冬添衣,人要学会适应环境。


在一个团体里,人的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人整天传播负面信息,说是道非,除了耍嘴皮子之外一无是处;有的人整天默默无闻地奉献,像头老黄牛;也有的人拉帮结派,挑拨是非。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但只有10%需要我们去改变,90%是不需要改变的,而是需要我们用正确的观点和心态去看待和面对。


你会用什么样的观点和心态来看待这90%呢?如果你的心态很健康,价值观符合社会的伦理道德,你看问题就会积极正面,你就是一个解脱自在的人。


如果你的心态不健康,价值观与社会的伦理道德不吻合,你看待事情、看待他人、看待社会都是带着负面的心态,看到的都是阴暗面,你就会活得很痛苦。


社会伦理沿袭到今天,已经形成了种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例如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如果你的所想所做不符合这个文明的要求,你就会被淘汰出局,不然你在这个局里会很痛苦。


在佛陀时代,如果常随众千二百五十人都是佛菩萨,还需要制定戒律吗?之所以在佛时代制定了戒律,就是因为常随众里不仅有圣人、贤人,还有凡人。


圣人肯定不需要清规戒律,贤人也不需要,因为他们已经在道里面,不会出轨了。只有还没有上轨道的凡人需要清规戒律来规范他们的身口意。


是非天天有,不看不听自然无。正如六祖所说,无念并非心中没有念头,而是有念头而不住。眼不留色,自然没有色扰;耳不留声,自然不会被声音干扰;心不留事,自然不会被事情干扰。外面的声色事物仍然存在,但是它们和你的心没有关系。


佛说的心中无事,并非否定外在的事物,而是我们心中不存事。所以六祖说,不是幡动,不是风动,而是仁者的心在动。好多人会问,我的心没有动,外面的幡是不是还在动呢?没错,幡依然在动,但关你什么事!它动它的,你的心不与它对接就行了。


但普通人见色闻声就被拉过去,执著于声色,因为无法管住自己的六根,切断不了六根与六尘的联系。修行人必须随时管住自己的六根不与外界的六尘连接,一旦连接,就会产生关联,就会粘着。


第一阶段,我一定要先讲降伏其心,只有降伏了自己的心,才能管住、善用自己的身口意。大家不要用错了心,否则它就和外面的事物紧紧连在一起,不能随时斩断了。


修行人一样要做事,做事时全身心投入,做完后,当下就切断与事情的联系。因为你已经会支配自己的心了,该合时就合,该分时就分,分合自如。


靠什么分合自如呢?靠觉知、觉照。觉知在心中立稳了,凡事你就能做主,进出自由,是不是就自在无挂碍了?


在理上、过程上是这样,但是没有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历练,是不可能达到“其心无住”、“心本自在”的。


你们现在碰到不好的事情会烦恼,遇到不好的环境会抱怨,这说明你们的六根是正常的,在起用。如果现在你们的六根对六尘没有反应,那就说明有问题了。


一个修行人,他的喜怒哀乐和七情六欲会恰到好处,因为他随时随地都处于警觉的状态。而我们处于凡夫位,抱怨、逃避环境是正常的。


但是你必须清楚,你要想成就世间和出世间的果位,最终还是要把心静下来,面对现实社会,面对当下的环境。


人家在这个环境中能生存,能修行,而且还能成就,为什么你不能适应,无法修行呢?躲在山洞里是没有人烦你,但终究你是要下山去面对红尘、面对事情的。





24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