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2017年“克期取证”禅七圆满解七
2017年12月24日,东华禅寺一年一度的“克期取证”冬季禅七圆满解七。当天上午,万行大和尚在自在堂主法解七仪式,并将此禅七功德回向给遍法界一切众生,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正法久住。

undefined

东华禅寺自万行大和尚2008年开山建寺至今,每年都有五七35天的封闭式禅修训练法师们,为的是提升僧团整体素质,继承并发扬“堂上坐禅,堂下禅作”禅宗祖训。

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月缺魄易满,剑折铸复良。三十五天的禅修是一次重生,亦是一轮悲喜。年年日日的世事流转,总需一段时间停歇安放,人皆畏惑的死生无常,更要一个契机将它堪破。

返照内观,一层层枷锁碎裂的同时,心光绽放。而接下来的使命便是用这妙觉心光融化娑婆的热恼。

众法师接受万行大和尚和首座顿翰法师的拷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万行大和尚在拷功后开示:


每一香板打下去都是有意义的,如果刚才你在定中,我这一香板打下去,就看看你能不能把静中的状态复制到动中去;如果你在动中,我在打警策的时候,你有清净心,你又能不能把动中的清净心复制到静中去。他们彼此相互起用,把你在静中修道的功夫带到动中,把你动中找到的感觉带到静中,达到动静一如,动静一体。

undefined

undefined

之后万行大和尚手执“直指”宣示“解七”法语: “禅七何时解,吾心本是佛,千江同一月,万人尽逢春——解!

undefined

法师们礼谢大和尚以及一切有形无形护法众生。

本次禅七正式“解七”。

undefined

下午法师们于法堂向万行大和尚告销“生死假”,并礼谢方丈大和尚、班首、维那师、众监香师以及内外护法。

万行大和尚在销“生死假”后再度开示:


我们的六根对六尘全部是法身佛的显现,只有持这种心态你才不会忘记自己的身份和所作所为。我们只是从这个环境到另外一个环境去修行,并不是出了禅堂就不是修行,进了禅堂就是修行,任何一个环境都是修行。

古人说大隐隐于朝堂,那些做大官的才是真正的大修行人、大隐士;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林。我们今天就是小隐,但今天的小隐是为了将来到都市里面度他们,到朝堂上去度达官贵人。现在的小隐是一个阶段不是目的,是一个手段,一个过程,前提是要先度自己。

你的心调好了,你的六根,听闻觉知都是佛在说话,你的心没有调好,你的六根,听闻觉知都是烦恼。

undefined

最后,万行大和尚祝愿大家通过禅七把六根和六尘很好的对接,把六尘都当做佛事,成就不可思议功德。






6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