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禅寺修缮部丨东华是我家,护持靠大家


点击此处查看纪实视频



荷担如来家业的僧侣修行地——寺院,在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岁月流转中,他力求圆满每个信众的梦,他的梦也需要信众圆满。


人靠衣装,庙靠人装,他的庄严清净、大气磅礴又不失细腻古朴,生机盎然中又平和……不经意间收摄信众和常住,东华禅寺维修部就有这样一群“装庙”人。



640 (3).webp.jpg


在佛教中,“灯”象征着佛的光明与智慧。


在东华禅寺,每年有大小不同的法会需要燃灯,每天也会在佛前供灯,不禁要问这么多灯从原料到现场使用是如何有序运行的呢?



原来背后有一群甘愿奉献的灯组义工,他们是光明使者做灯,搬灯,送灯


做灯全程手工,带着那份对众生深深的祝福,从固态到液态,从整体到个体,插灯芯——浇酥油——扶正——静候成型,在工作中修行,他们不仅在造灯,更是在“造心”。



寂静中逐渐融化的固态酥油犹如那一颗被佛菩萨融化的心;专注的浇酥油,那一刻世界如此清净无染,油我合一;扶正的又岂止是灯芯,更是身心的自我调适。


爱出者爱返,他们奉献并收获着!


万行大和尚曾说:“你若光明,世界便不会黑暗”。愿你我内在的慈悲智慧之灯长明。



640 (3).webp (1).jpg


岁月风霜的洗礼,淡然了你的容颜,衬出你心底的滚烫,我被深深震撼,于是我带着虔诚和你一起描绘未来——油漆义工。


从拿到施工责任图,到焕然一新的再次呈现,在我们外行人的眼中,他好比别人家的孩子,似乎转眼间就长大了。而对于专业人士他是瞬间也是永恒,是局部也是整体。



和谐否?理想否?完美否?


根据修缮对象的不同,每次思维的内容都不一样,他们兼具技术匠心与艺术审美。



规划时,他们把整个寺院尽藏胸中;


调色时,内心也如同颜色般奇妙地变化着,是去除也是更新;


喷涂时,重复的动作,每一次都是对觉照的挑战,也是训练的绝好时机。


他们徜徉于技术和审美之间,涂抹出心底的蓝图,践行着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工作。



640 (3).webp (2).jpg


寺院除了精神文化功能外,它作为物质的存在,既要满足生活便捷,更要助力于弘法利生


库房的物资在货架上分门别类的摆放,流通处的法物在货架上层次分明的展示,车辆在雨棚下井然有序的列队……



各类货架,铁棚从设计准备——动工——完工——坏损——维修,以上种种当然离不开我们电焊组。


夹杂在暮鼓晨钟,参禅打坐中的电焊声,配以清幽山林,似乎显得格外突兀,但如果你细细品味,它在歌唱尽责和执着,它在不经意间打断你的妄念,检验你的功夫。


高空切割眼前火花四溅,恐怕没有人比他们更懂得专注。物我两忘,身心合一,最嘈杂却也最宁静。在觉照中迸发智慧的火花,在奉献中攀登心灵的高空,他们是最美电焊人!



聚散离别,循环往复,一场美丽的邂逅,续写无数革新与蜕变的故事,我护他周全,他续我慧命!



11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一键添加到桌面